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阿寬 - 圓滿的結局

201754
 
【明報文章】金像獎頒獎禮那晚,莊文強對我說:「我把錢批給《點五步》的原因,是柯星沛和陳志發在最後一次面試時,拍心口說『如果二百萬拍不完,我們自己貼錢也會完成』。你那次沒有出席。」
莊文強是「首部劇情片學生組」的組長,我沒告訴他當日我另有會議要開,在最後面試前一小時,我們約了在「創意香港」辦公室附近的咖啡店,先做了這個決定。
若真的超支,當然不會希望由陳志發這位剛做導演的年輕人來負責,我和柯星沛這兩個監製,肯定是會自掏腰包。
貼錢拍戲不是第一次,有次電影超支了一百四十萬,我與另一位監製沒收人工不止,每人拿了七十萬來填數。
《點五步》最終沒有超支,在沒欠任何債項的情况下依照規則完成,欠下的只是人情債,幸好我和柯星沛在圈中這麼多年,儲下了一些關係,也多得很多朋友無私的幫忙。
在拍攝前,我們清楚告訴每個工作人員,他們可以收到的酬勞是如何微薄,他們無怨無悔,所以五月一號晚的慶功宴,大多數人都出席了。
《點五步》的二百萬成本是政府出的,一切收入都是屬於我們的。在慶功宴那晚,我們公布把大部分的收入拿出來給所有工作人員作分紅,表示對他們的感激。
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當年創立「沙燕隊」的盧光輝校長也出席了慶功宴,他一直為山區小學服務,我們也捐了十萬元給他支持的山區小學,並由當年批錢給他成立少棒隊的曾蔭權先生親手將支票送上,特別有意義。
全力作後盾支援的浸會電影學院,我們也捐了三十萬,希望用在同學的畢業作品上。
非常感激曾蔭權先生與我們一起度過這個晚上,人太多了,沒機會送上半句支持他的說話,在這裏再祝福他。
阿寬 ahhfoon@yaho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