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塵翎 - 要活着

2016年12月18日

【明報文章】這年餘努力生活在沉靜之中,經過了一些巨大紛擾,暫時離場,在自己的房間裏浮游,有時說不上來的鬱悶,但大抵是平靜的。偶爾見着多時不見的人,探問了某些人的近况,雖然也不是沒有心理準備,卻仍不勝唏噓。願都安好,記掛着,明白所以不去打擾,見字平安。


但這裏確實使人厭倦,大家卻喜孜孜去演一場戲,和唱着皇帝的新衣,好看好看。和同謀沒有分別。無法自我感覺良好,無法今天很高興。只要瞥一眼後台的凌遲風光,就沒法為台前的小丑戲拍掌。這從來不是吾等所求,吾等所願。可是,普天同慶,清醒有罪。

真不要再說什麼現實、大局為重,如果現實和大局都是錯的,那還要一直錯下去嗎。只有在這些時候,我想到政治上的陳映真,說實話,文學上我尊敬他,但政治方面,我只想到「愚」和「癡」兩個字。放在藝術上,這是可貴的特質,但在現實政治上,就只有害人的份兒。我也想到他的同代友人,劉大任、郭松棻。後兩者同樣對信仰幻滅,然後和陳映真在此路上愈走愈遠。

而比起劉大任的明亮大器、全身而退,我更喜歡郭松棻。在幻滅之後,走向沉鬱,在文學裏找到活下去的幽徑。這是我希望你讀到的人和書。雖然他在多年前已經病逝,而他的愛妻李渝也難抵失去他的痛苦最終選擇了棄世,但她整理出版的遺作讓他的思想和文學還有着生機勃勃的生命力,幽微委婉地清醒着。或許你會在這裏得到力量,尤其在最消沉沮喪的日子。或許你也可以接受,世事並不會如你所理想的方向前行,你所付出的只會成為別人用來攻擊你的矛。只要活着,世界會在眼前如卷軸慢慢敞開,看得到更多。而所謂希望,也不過在於時間換來的空間,讓一些可能施展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