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李怡 - 我都可以,點解你唔可以?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6月17日

林榮基是銅鑼灣書店五子中,最後回香港「銷案」的一個。很可能因為他沒有直系親人在大陸,中共無人質在手,所以拖到最後。中共眼看被放回各人都照劇本辦事,於是以為讓最後一人回港銷案後,再拖一陣香港人和國際社會就會把這事淡忘。誰料事情牽連最小的林榮基,回港兩天就來個大翻盤,不但案件再被翻起,而且相當清楚地把真相掀開來了。儘管林榮基只就他自己的親身經歷,說出事實,並沒有談及其他四人的情況,也沒有多作推測。

自從《環球時報》提出「強力部門」用「規避法律」的方式讓被查者到大陸「進行配合」之後,其實中共已經大剌剌地把事實自我揭破了。只是接下來的爛劇本一再上演,當事人在安全威脅下也不能不配合。中共自以為得計。然而,世界上有一樣東西叫紙包不住火,強制下的自由意志還是會從石縫中伸展出來。林榮基儘管被扣大半年,不知外界消息,但回港兩天,看了有關新聞視頻,特別是看到了六千香港人為這件事上街,他「好大感觸,好感謝。……如果我哋唔出聲,香港就無得救,因為呢件事唔係淨係書店嘅事,係觸及香港人嘅底線」。



整個記者會最值得香港人思考的一段話,是林榮基希望香港人「向強權說不」。記者問我們可以說不嗎?林瞬即回答:「我都可以,點解你唔可以?」

「我都可以」,是因為他本人處於仍然受威脅的地位。在場記者問他出來講出實情,會不會擔心安全,會不會像李波那樣被擄走,要不要請求香港警方保護,甚至問他會不會移民。這說明李波事件後,香港人普遍認為中共越境執法已無懸念。林榮基說「我都可以」,顯示他即使明知站出來「向強權說不」有很大風險,但他仍然選擇為了維護香港人的人身安全而發聲。「點解你唔可以?」是針對許多香港人在涉及港人的人身安全和法律權利的底線時,選擇沉默的反詰。對在場記者和他們代表的許多香港人來說,林榮基站出來說出事實是他們不可思議的事,他們認為啞忍自保才是安全之道。香港的淪落,主要當然是中共的侵凌,特區政府的自宮,大批政商界向北跪拜,但眾多香港人心中的「我們可以說不嗎?」卻是自我放棄發聲、放棄權益的主因。

我曾經說過,只要李波等能夠平安回港,重過正常生活,我不會要求他們說甚麼,我也願意不再評論此事。因為我知道在生存威脅之下,不能夠要求他人做烈士。但我仍然非常感佩林榮基能挺身而出,他的挺身,維護了日後千千萬萬香港人的人身安全。而他的挺身而出,正是因為看到有六千香港人為他們的事向強權說不,事實上,六千人的背後有更多人對銅鑼灣五子表示深度關注。許多不認同「我們可以說不嗎?」的香港人的良知,觸動了林榮基,才使他在整整兩夜不眠下站出來。

「我都可以,點解你唔可以?」讓我們緊緊記住這金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