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林保華 - 金堯如所言綁架終成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4日    

銅鑼灣書店的最後一位股東李波從香港被綁架到深圳。到底涉及甚麼江洋大盜的案子,要中共採取這種恐怖的綁架手段來抓人?

其他股東或在泰國,或在深圳被拘捕,只有李波是從香港被綁架到深圳去,視《基本法》規定的香港司法管轄權於不顧,也不顧中國的國際形象!

這宗綁架案,讓我想起香港《文匯報》前總編輯金堯如對我的移民勸告,因為他的勸告,我於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八日離開香港到美國,以後轉進台灣。在美國曾多次到金老總家拜訪,他才告訴我他移民美國與多次勸我移民的秘辛。

金老總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黨員,長期負責新聞戰線的工作。但是他思想開明,因此中國改革開放後,他在《文匯報》也推動改革開放,我多次批評挖苦《文匯報》,但他不以為意,終於成為忘年之交。八九學運期間,他身為香港《文匯報》總編輯,與同仁一起讓《文匯報》在頭版開天窗對北京的戒嚴表示「痛心疾首」。

金老總在六四後移民美國。因為在他退黨與中共開除了他的浙江省政協委員職務後,還沒有放過他。在北京的老友秘告李鵬要綁架他帶回中國時,他才決定移民。中共策劃的綁架是利用金老總無酒不歡的個性,準備利用晚宴灌醉後綁架,把他塞進香港新華社(中聯辦前身)可以免檢查而出入文錦渡海關的轎車車尾箱裏,運進深圳。如果因為太晚而無法在當時晚上十一點封關以前趕上出關,就把他送到招商局每天半夜開赴廣州的客輪,第二天早上就送到廣州。

越境「執法」紅色恐怖

他接到這個訊息後,立即移民美國。他也擔心我在九七後會遭到同樣命運,所以力勸我移民他國。梁振英是中共地下黨員,也是他在美國告訴我的,他說是前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親口告訴他的。那時他們與前政協常委、經濟學家千家駒(六四後都移民洛杉磯)常常在一起(號稱「許千金」)打麻將。

李波多年沒有去大陸,回鄉證留在家裏而可以離開香港進入深圳,如果不是有香港入境處做幫兇,更大可能就是以策劃綁架金堯如的辦法,利用邊防免查的官方用車出去。對這種侵犯香港司法管轄權的行動,身為中共地下黨員的梁振英是充當馴服工具而睜一眼、閉一眼,還是行使《基本法》規定的香港高度自治權,向中共要人,並且懲辦從事這種土匪行為的相關官員?

近來中共常常到國外執法,例如東南亞,在美國向令完成執法而惹惱老美,在香港自然更加無法無天。這個綁架手段不制止,除了政治異議人士,其他商業與民事糾紛都可以用這種手段處理,還有假公濟私部份,香港必將人心惶惶,被紅色恐怖籠罩。這種越境執法的犯法行為,也應該引起聯合國的關注,否則勢必蔓延全球而成為人權大患。

林保華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