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古德明 - 「古德明之髒和臭」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12日

去年十一月杪,兩位朋友先後寄來電郵,示下多維新聞幾篇評論,論「古德明之髒和臭」。而此後每隔五天十天,就有類似評論發表。一讀者擲下其一,問道:「這是說先生嗎?實在不敢置信。先生是默認還是要分辯一下?」

漢文帝年間,中大夫直不疑頗有時譽,也因此遭人毀謗,說他和嫂嫂私通:「不疑狀貌甚美,然獨無奈其善盜嫂也!」直不疑沒有多辯解,只是說了個事實:「我乃無兄。」太史公稱許他為「篤行君子」(《史記》卷一零三)。

又東漢末年,長者曹節的鄰居失了隻豬,和曹家的一隻相似。那鄰居就登門向曹節討還,曹節也不爭辯,由他帶去。不久,鄰居所失豬自己走回來,鄰居大慚,向曹節還豬賠罪,「節笑而受之,由是鄉黨貴歎焉」(《三國志》卷一裴松之注)。

對多維新聞的評論,我本來也無意分辯。但那些評論明顯不是出於「豬有相似」那樣的誤會。直不疑以事實息「盜嫂」之謗,然則我也不妨效法先賢。

第一,他們說「古德明現在年逾古稀;少時卜居澳門,與人不睦,遷居香港」。按我現在六十二歲,一九六四年來港時,還是個小學生。

第二,他們說「古德明年前妄評可立中學《范椒芬功在教苑》一詩,去年十一月,終於致函可立道歉」。按道歉信的確已由他們撰寫,並以「古德明」名義簽署,公諸網上,只是沒有一字是我手筆而已。

第三,他們說「古德明原是香港某小報總編輯,其間為求譁眾取寵,以寵求財,混迹於各大電視節目」。按我只曾擔任《明報月刊》總編輯,前後不足兩年,報紙沒有編過,電視節目更是上都沒上過。兩、三年前,香港商業電台有作家訪問節目,我辱承邀約,也敬謝不敏。

第四,他們說「古德明傾慕美國民主基金會給的高額報酬,最近隻身赴美國,拜會著名媚美文人曹長青,學習為美國人辦事,玷污中國領袖,打擊中國人民自尊,更承認替美國人寫文章」。按我和曹長青沒有半面之緣,一生也沒有踏足美國半步,護照更沒有「最近赴美國」紀錄。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李波遭綁架之後,不得不說「以自己的方式」去了大陸「協助調查」,我卻不會「以自己的方式」,不經出境關卡,逕赴美國。我也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說過「替美國人寫文章」。

第五,他們說「古德明現在多出現於香港宴會場合,跟知名西方人士會面;又很會奉承大亨,獲得大量好處」。按那些「西方人士」既然「知名」,請說一個兩個的名字;而香港那些大亨,奉承中共唯恐不及,不知有誰會受古德明「奉承」。

「玷染中國領袖」的,是古德明還是多維新聞那樣的評論,中共請反躬自問吧。要古德明吞聲杜口,十分容易,奈何天下人口悠悠。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