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什麼人訪問什麼人:是鳳凰浴火?還是玩者自焚?專訪《十年——自焚者》導演周冠威

星期日生活   2016124


【明報專訊】年紀大了,提不起興趣走進戲院看戲,總覺得現時劏上劏的超迷你戲院,瑟縮於商場和屋苑內,太不像樣,這更令人懷念昔日堂皇瑰麗的「景星」、「樂宮」、「快樂」、「平安」、「大華」、「麗斯」、「百樂門」、「百老匯」、「新華」、「域多利」……

最近,為了一齣電影而破戒。沒有宣傳,但場場爆滿;沒有巨星,但一樣令人動容。從未試過坐在A行的最側,雖然散場時,陣陣頸痛,但甘心,卻沉重。

說的是《十年》。

《十年》共分五套短片,眼前是《自焚者》一片的導演周冠威,樣子如時下一般陽光青年,問他年齡,「很尷尬,70後尾又不是80後。1979年出生,寫我70後啦。」

「其實最初我不太熱中政治活動,首次參加遊行是2003年。基本法明明寫,20072008年可以有普選,是騙人!爭取07/08不成功,好,我忍你。2009年曾蔭權年代開始爭取2012雙普選,官員的說話令我覺得又會再次落空,一次又一次的欺騙,我好嬲!」

劇本前身 受陳巧文啟發

不說不知,《自焚者》前身,原本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

「當年有位陳巧文小姐,在奧運上宣揚西藏獨立,記得嗎?她今天已fade out了,那時還未有黃之鋒,陳小姐啟發了我,創作一個政治加愛情的簡單故事。那年代剛推行通識教育,故事以此作背景,講一個中學女學生受到她通識男老師啟蒙,對政治有所思考,並發展成一段師生戀,但最後屈服於校長和制度下,戀情無疾而終,那女學生繼續走她的政治路,而且愈走愈前。劇本名字叫《港獨分子》,最終沒拍出,那是2009年的事了。」

20144月左右,周冠威收到伍嘉良(《本地蛋》導演)來電,問有否興趣拍一段有關十年後香港的短片。「咦!10年之後,很有希望,很多盼望,未發生,好多可能性喎。」於是周冠威決定接此短片來拍,雖然budget很少。

「我立即尋回抽屜內的《港獨分子》劇本,idea全部改晒,但核心不變,我想講社會講大話,一國兩制是一謊言,不要再糾纏下去,應嘗試找出路,以香港獨立作題材,寫成《自焚者》。2014年中寫好故事大綱,雨傘運動期間完成對白,從定稿至拍成,足足一年。清楚記得,煞科日期是2015416日。」為何這麼心水清?「那天是我生日,真湊巧!」

作為觀眾,自然忍不住要問電影:

■用自焚作抗爭,使人想到2001123日天安門那幕被法輪功視為自焚的假戲,是否太煽情?

「《自焚者》其實是齣『偽紀錄片』,核心是要犧牲。香港人太功利,抗爭得不夠,正如片中我這句對白『我做人宗旨唔係睇得唔得,而係睇啱唔啱』,很多人quote。」

■對那場雨傘運動,有何感想?

「雨傘運動其實很溫和,阻街啫,大家付出不多,然後又走了,當沒有事發生過,如果你認為阻吓街就做到很多嘢,太幼稚園級數!」

■為什麼自焚地點不選中聯辦或禮賓府,而是英國領事館?

「片中已提過,共產黨和英國佬,你自焚,話之你啦,但二選其一,揀外國佬好過中國佬喎。這不是戀殖,戀殖是傻的,所以一開場我就鬧英國佬,鬧聯合國。」

■南亞裔少女的角色,是否刻意寫進去?

「不想我套片給人感覺是搞民族主義,以為香港人有優越感,我很討厭民族主義,曾考慮過用新移民,最後才決定用一位土生土長的南亞裔少女。」

■「港獨」?

「一講港獨,好似邪教咁,好慘㗎!想都不能想,講唔得,諗吓都得啩。很多殖民地都可以立,為何香港不可以?可以拍《肉蒲團》或色情暴力,為何不能拍港獨,因港人太功利,又或者怕共產黨,有港人被共產黨洗了腦。」

■全片出現得最多的三個字——共產黨,多出自那位包頭巾的作家口中。

「他代表地下組織,勁講共產黨,我故意安排他在密室般的場景拍攝,十年後被通緝。他的演技很『搶』。」

「雨傘運動喚醒的人不夠多」

■五金店東主的角色,同樣如畫龍點睛……

「五金店老闆一角是雨傘運動後才加入,之前的故事大綱是沒有。我寫完抗爭者,想寫一個服從者的小人物。雨傘運動這麼大,原來喚醒的人不夠多,你們為何服從到如此地步,為何不幫幫手,你以為不關心政治,但政治準會找上門。五金店老闆賣汽油啫,都要軟禁,角色靈感來自劉曉波太太劉霞。」

■據聞有演員接過劇本後,不敢接拍。

「對,不止一個,有幾個,他們怕返國內有問題,我唯有立即換演員。」

■獅子山的雲霧,片中出現不同日夜情景,是否另有所喻?

「影片是講一些大的話題,獅子山的背景,想觀眾的視覺擴闊一點,濃霧繚繞,像香港前途,看不清盡頭。這段外景,是一位攝影愛好者的朋友拍攝,他象徵式收費便給我採用,十分感謝他支持。另外,片中催淚彈的煙霧,也是代表香港前景不明朗。」

■最後一幕close up,總令人想起雨傘運動。

「對呀,很多觀眾都說焚燒雨傘這一幕,有該運動的影子,其實,這一幕是在雨傘運動之前寫好。傘是自焚者一個象徵,沒可能拍真人自焚,太殘忍;又不想用特技拍,最後決定拍一幕燃燒中的雨傘。」

後記
周冠威千叮萬囑不要「劇透」自焚者的身分,不要穿結局。《十年》由送檢至今,未遇任何審查關卡,「未至於10年之後,香港仍有自由,香港人仍可看到《十年》。」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是《十年》首間放映的戲院,我和周冠威一致同意:「佢真係夠膽上喎!之前《十年》票房仍屬未知數,對一間商業戲院來說,太危險了!」

《十年》在去年1217日在百老匯電影中心正式公映,上映前還有幾場優先場,都是場場爆,甚至一日放映幾場,卻突然在本月初落畫,令人有政治打壓遐想,周冠威亦不明所以:「沒有政治打壓的證據,但事實上,《十年》的票房比當時在該戲院上映的任何電影都要好,真難明。做得好好睇睇啲,三日映一場都得啩!」對《十年》還期望公映多少天,周冠威如此推測:「如無大意外,應一直放映到二月頭。」

以下片中金句,經常被人quote,問周冠威是否他神來之筆?「我是編劇,編劇是做這些文字工作,哈哈。」

「我做人的宗旨,不看行還不行,而是看對還是不對。」
「自焚不一定是絕望,是燃點希望。」
「香港不獨立,就不會有真普選。」
「共產黨的邪惡,是非一般常理可推測。」
「十幾年學得最多是陰謀論;失去最多,是信任。」
「你的家也是我們管的。」

「所謂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但《十年》預言,搶先此時此刻兌現:五金店東主,使人想到「銅鑼灣書店」五位失蹤負責人;英國領事館自焚,更想到BNO再度有市場;秘密警察和政治系教授訪問途中「熄機」一幕,使人聯想到背後的「強力部門」。但希望2025年前,不會收到以下一則短訊:「五個導演友……」

■問:何國標
油麻地地膽,嗜好城市考古,家族經營木器老店,對上一次入戲院是在加拿大看《鐵達尼》,認識周冠威太太多年。對《環球時報》就《十年》的評論感神傷。

■答:周冠威
電影《十年》中《自焚者》一段的導演,演藝學院畢業,前作是《一個複雜故事》。

文/何國標
圖/何國標、被訪者提供
編輯/洪慧冰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