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送舊迎新

明報   20151230

又是一年將盡,儘管已沒像年輕時對大事回顧那麼雀躍,但在這送舊迎新的日子,總也會停車暫歇,給自己一點靜下來的時間,回顧一些好像已是很久遠,卻原來只是在不足一年內發生的事情。

去年這個時候,正在忙於完成在學術休假中的一些工作,以便迎接一個新的挑戰。那時候剛完成《香港法概論》第三版的工作,還得趕緊完成《香港憲法》第二版和與包致金法官合編的《憲法與人權》(均已先後出版),以及在賓大完成教學後一些學生評核的工作。隨後的十二個月發生了很多事情,一宗本來該是平常的任命,卻演變成為一連串的政治風波,不單涉及學術自由、新聞自由和知識分子的堅持,更令自己對人性的真善和虛偽有更深刻的體會。

在這段日子中實在感激很多朋友的支持,特別是劉進圖、程翔、程介明、練乙錚、「法政匯思」的朋友、陳弘毅和港大的同事、陳方安生、港大校友關注組的葉建源、余若薇、梁家傑和一眾關心港大的朋友,他們都走在前線,仗義執言,為的都是一份堅持和信念。 還有很多其他默默支持自己的朋友,一張心意咭,一個電郵或短訊,總是暖在心頭。這陣子走在街上,總不時有不認識的朋友上前打招呼,一句支持,一個眼神,一下握手,一聲問候,得失之間,我想我得的實在太多了。最近有份周刊以自己「頂住」為標題,實在愧不敢當,我相信很多朋友也在一起堅持,在這紛亂的時代,理性的堅持和憑藉良知的真誠顯得特別可貴。

自九月開始我已重執教鞭,我深信只要有心,不論在什麼崗位均可以發揮。除了向同學闡述法律制度與法治外,我也希望以身作則,人生起落無常,重要的只是如何去面對。一年後,我仍是我,倒是當日的親中報章已遭合併。在平靜的課堂討論中,大家均會支持人權法治、程序公義等價值,唯有在風浪中才能真正考驗對這些價值的堅持,也唯有在風浪中才能真正認識知識分子應有(或沒有)的風骨。

在夜闌人靜之際,更希望藉此感謝一直陪伴身邊的家人,這段日子給她們帶來不少擔憂,風浪過後,讓我們更珍惜平靜的可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