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馮睎乾 - 如果小王子來香港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2月25日

儘管小王子已同玫瑰分手,但還是常常偷看她的Facebook。他最近發現玫瑰把個人資料上的「居住城市」更新為「香港」,於是從他的星球遠道而來,希望有機會再次遇上。

小王子抵港後,碰見一群上身僅披着皮草,下身穿孖煙囱、外罩透明圍裙的老伯,當街大唱「叻我至叻,叻我至叻……」,沒完沒了。小王子問:「你們為什麼老在喊這句?我的花最怕噪音。真懷念多年前在沙漠井邊,曾聽過滑輪的音樂,那實在太美了。」

「以前我們的唱片賣十萬張,你知道麼?」老伯們齊聲說:「你這小鬼,憎人富貴厭人貧。我們代表香港核心價值,五十年不變,就是愛這樣老調重彈。你接不接受也沒相干,因為這個國家不是你的。」

小王子說:「國家難道是你們的嗎?我每天給我的花澆水,也清理我的火山;因為我對火山有用,也對我的花有用,所以我才擁有它們。但你們五十年不變地製造噪音,能對這城市和國家有用嗎?」

「香港的老伯確實非常奇怪。」小王子一面上路,一面自言自語。

他在街上逛了一會,見到處都是商場、珠寶店和藥房,令他十分難過。這時有隻狼走到他跟前,眉開眼笑地說:「小朋友,今天聖誕佳節,你為什麼不高興?」

小王子指着四周的商場、珠寶店和藥房說:「這兒的人很富有,但似乎常常生病。我的玫瑰住在這裏,不是很危險嗎?」

狼沒有回答就走了。一小時後,狼召開記者招待會,向傳媒說:「昨晚平安夜倒數時,有個五歲小孩很焦慮地問我:『我長大後往哪裏種玫瑰?』我立即跟他說:『香港高鐵會盡早連接內地,擴大香港人未來發展空間,到時你可以回國內種玫瑰。那裏的空氣、水質和土壤都非常好,你絕對不用擔心。』他立即笑着跟我說聖誕快樂,令我非常高興。」

「香港的禽獸真是非常非常奇怪。」小王子一面看記者招待會的電視直播,一面自言自語。

他繼續在鬧市上路,比多年前在沙漠獨行時更加寂寞。因為這裏沒有漫天微笑的星星,只有滿街炫目的燈飾;沒有蛇會咬他的腳踝,只有手拉車輾他的腳背。小王子不敢奢望找到他的玫瑰,但期待能至少遇上願意給他馴服的狐狸。他已經很久沒有朋友了。雖然每天也上Facebook和用WhatsApp,但打字越多,他和其他人之間的誤解也越深。他看得懂大蟒蛇吞下大象的圖畫,但不管他如何用心去看,也無法看透那些可愛得不得了的表情符號,更不能跟一堆「讚」建立關係。

小王子終於被人潮捲入商場,奇蹟地跟他一直追尋的玫瑰擦身而過。只是經過精品店櫥窗時,他並未留意那所謂「小王子的玫瑰花玻璃罩」的擺設。如果他看到玫瑰變成這樣,難免會很悲哀。但願他只記住昔日家鄉的玫瑰,這樣的話,小王子就可以永遠追尋,也永遠年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