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趙崇基 - 官僚與刁民

明報   20151015

家居所處乃港島典型舊式洋樓,樓齡接近半世紀,樓高十二層,地下中空,劃為停車位。之前,停車位上的外牆漏水,管理處查看之後,告訴我,水是從一樓的地台滲出來的。

我開始以為很簡單,漏水,查明原因,補了它,不就了事。想不到一件看似小事,卻擾攘了一年有多。

既然管理處職員認定與公家無關,他們就跟一樓的戶主商量,希望他們查出原因,修補漏水的地方。可是,戶主一口咬定,漏水與他們無關。管理處建議入屋檢查,戶主也一口拒絕。

於是,我和管理處職員,展開了一段環遊政府部門之旅。

先是水務署,這個部門負責食水。職員來了,本來想叫戶主關掉水掣,戶主不在,於是走上天台,看了看水錶,良久,說人不在,水錶不動,漏的應該不是食水。

然後是食環署,這個部門負責污水。職員一看就說應該不是污水,不過還是做了一次色版測試,證實與污水無關。

然後是屋宇署,這個部門負責樓宇。職員要求入屋檢查,不理管理處如何勸告,戶主就是不讓入屋,堅持與他無關。

終於來到一個隸屬屋宇署與食環署的「滲水投訴聯合調查辦事處」,簡稱「滲水辦」,將案件轉介給測量行,職員說,會出律師信要求強制入屋。

業主立案法團也出了一封信,勸喻戶主合作解決事件。就在兩信齊發之際,有一天,我發現水忽然不漏了。管理員告訴我,戶主因為浴缸漏水,殃及客廳,終於找人修理了。

如此這般,擾攘年餘,除了天天抹車身體好,也讓我見識官僚與刁民的威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