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蘇菲 - 僱員訓練所

飛常Playgroup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3月7日

朋友為了兒子來年升小一的事,拿着一張學校名單來問意見。我對其中一間直資小學印象尤深,皆因我旁聽該校的小一講座之後,一度誤以為自己去了一間招收六歲學童的僱員訓練所。

父母要求可更高

大約兩年前,同樣為了女兒升小一的事,我去了該小學希望了解學校課程。那是一場由校長主講、長約一小時的小一入學講座。待數百位家長安坐後,本以為校長會講講自己的教育理念、以及校方如何實踐,豈料禮堂裏巨型投影器首先播放出來的竟是「21世紀優秀僱員須具備的條件」。校長以此為開場白及切入點,大談21世紀僱員必須具備的各種能力,如兩文三語、解難能力、電腦應用、與同儕的合作和溝通能力等,然後介紹學校如何裝備學生,如良好中英語境、同學常常需要小組討論和寫報告、否定填鴨教育法……

必須承認,校長所說的活動教學、培養自信、照顧學生差異性等都是吸引之處,然則倘若這些教育都是在「培養21世紀優秀僱員」的大前提下進行,我只好慨嘆,那校長的視野,最遠也只是如此而已。別忘記,那是一間小學,校方收生對象是適齡的六歲學童。作為父母,對於小朋友的教育,有遠比「成為優秀僱員」更高的要求,比如說,成為正直善良、渴求知識的人。

退一萬步,或者那校長認為,將訓練優秀僱員放入小學的教學目標有助吸引一眾精於計算、以功能先行的家長,那我也只好告訴他,別局限了我們的小朋友,或許大部份人長大後都是打工仔,但說不准將來他們會做老闆。

坦白講,我的確沒想過小朋友六歲就要立下目標成為「優秀僱員」,結果?我選擇中途離場,速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