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劉健威 - 生命記憶

作者面書   2015年1月8日

最近馬時亨先生在電視上說,念書時,他聽到「共產黨」三個字就害怕;但今天,他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看到馬先生一臉自豪,我真的有點疑惑:那真是出自內心的說話嗎?論年紀,我和馬先生差不多,所經歷的時代大致相同;也就是說,我們都是新中國成立後出生,都目證了過去六十年中國的歷史——土改、三反五反、反右、文革……那一連串政治運動。地理關係,在認識中國而言,香港稍有隔膜;但所有內地政治運動,香港報章都有報道;文革期間,因武鬥死亡,五花大綁漂流到香港的屍體也有九十多具……那時,馬先生在念中學吧,不能說不知不見;所以他說聽到共產黨三個字就害怕是其來有因的。

我很佩服馬先生在那麼短時間就可以忘掉前半生所見證的歷史,但我做不到;直到今天,我還是很想知道,中共治下,非自然死亡的人數到底有多少;最近,我在一位內地傳媒朋友的微信上讀到比較全面和有根據的數字:「土改二十五萬(費正清一百萬到二百萬),鎮反七十一萬(薄一波二百萬/羅瑞卿四百萬),三反五反十三萬,反右二百六十二萬,大躍進+三年災害三千七百萬至四千三百萬(官方公布三千八百萬),文化大革命二千萬(葉劍英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三日)……」故最保守估計,中共執政期間,非自然死亡人數高達六千零七十九萬;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只是七千萬。

到了今天,對一些人來說,這也許變成一堆冰冷、由歷史學家去考據的數目字;但那六千多萬人,全都死得痛苦。對我而言,那是生命記憶的一部分,是我成長過程中目睹的(儘管是間接),我不能假裝看不見記不起來。

到今天,政黨還是那個政黨,政治體制(一黨專政)也沒變,政治運動亦隨時會再現,所以我沒法像馬先生那樣把記憶一筆勾銷。

「墨寫的謊言,決掩不住血寫的事實。」魯迅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