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陶傑 - 戰時的舞台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14日

演藝人這一行,睇錢吃飯,當然要看臉色,但也不等於全無原則和風骨,尤其面對極權的時候。

英國女歌手維拉琳(Vera Lynn)像中國的周璇和白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在倫敦舞台紅極一時。她老來憶述戰爭的日子:一九四○年,德國納粹轟炸倫敦,政府、皇室、全民團結抵抗。每天都有空襲的警報,但倫敦的劇院和戲院,仍然照常營業。政府沒有下令娛樂事業停工,剛相反,為了顯示抗敵的意志,娛樂場所和劇院都堅持營業,而且生意很好。

維拉琳和她那一代的演員,戰爭時期,一個也沒有逃難,夜夜登台:慧雲李、阿歷堅尼斯、約翰基吉。往往戲演到一半,街上有空襲警報,戲停下來,戲院經理上台宣佈:本區有空警,各位觀眾如果顧慮安全,可以離席回家,想留下來看戲的,歡迎看下去。

離座的觀眾很少,大部份都勇敢地留下來。戲演完了,演員謝幕,全院響起熱烈不散的掌聲。這時維拉琳在台上唱她的名曲:「柏克萊廣場的夜鶯」(A Nightingale Sang in Berkeley Square),觀眾很感動,維拉琳領唱戰時的愛國歌曲「多佛白懸崖」(The White Cliffs of Dover),觀眾一起高聲唱。

「有一次,一個男人經過劇院,看見我登台演音樂劇,他是我的歌迷,臨時買票進場,戲散場之後,他回家,發現他的家被德國的飛機炸成廢墟。他後來回到劇院找我,說我救了他一命。」

維拉琳成為英國民眾戰時的回憶。她今天還活着,九十七歲。五年前,她的歌還躍登英國專輯排行榜的第一位。與她同一代在德軍飛機轟炸中屹立在舞台的名演員,都不在了,只有她還活着。

香港的觀眾善忘。演藝人老了,沒有人尊重,不是默默無聞,無人認識,就是演閒角。在演藝史上留名,不必像維拉琳一樣,在槍林彈雨的硝煙裏還與一個偉大的民族一起站台,只須像鄧麗君和梅艷芳,在巨大的壓力下,除了歌藝,還有良知,除了依劇本唸台詞,還能講一言半句的真話。

2 則留言:

  1. 這兩天都持別想起她兩人,一是林青霞出新書的緣故,二是無端端聽到另一位的歌。是說明另有些人都在懷念她們。令我更懷念她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