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李純恩 - 一種精神狀態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10日

一個來自清華大學的大陸旁聽生,在港大旁聽洋講師的課,因為聽不懂英語突然發難,高叫着「我們都是中國人,你為什麼不說普通話!」把洋講師打了一頓。

洋講師莫名其妙挨了一頓揍,他跟記者說,想了半天也沒想明白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好幾年前我去日本大阪旅行,入住酒店正在辦登記手續的時候來了一團中國廣東遊客,其中有一個用中國話大聲問正在幫我辦入住手續的日本女職員:「哪裏可以換錢?哪裏可以換錢?」女職員看着他很是疑惑。

我就對那個人說:「她是日本人,聽不懂中國話的。」那個男人馬上就嚷了起來:「怎麼會呢,她是做前台的,怎麼會聽不懂普通話!」我看着這個不知來自珠三角哪塊寶地的同胞,連給他做翻譯的興致都沒有了。

清華大學是中國一等學府,很難考上的。可以考上清華大學的,應該都是學生中的精英了。但竟然會出個因為聽不懂英語而動手痛打洋教師的貨,行徑一如我在日本碰到的珠三角農民兄弟,「我們都是中國人,為什麼不說普通話!」

這種匪夷所思的責難,多多少少也顯示了很大一部份國人的某一種精神狀態。日光日白,活在夢中,這夢自然是所謂的「強國夢」,如一劑精神藥物,吸之令人飄飄欲仙,繼而如癡若狂,不可一世,結果就在全世界獻世出醜了。



Vic:有一群人將中國人的名聲搞臭了,香港人因此強調自己的香港人身份,而搞臭中國人名聲的人不知反省,反駡:你們這些豬狗不如的香港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