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畢明 - 給未來香港的信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21日

有時我討厭香港人,他們太懂得精刮:財富精刮,學業精刮,情感精刮,政治精刮,什麼也量入為出,什麼也要有賺,保本就應份架啦,於是擅長剝花生當看客,隔岸觀火,做個獨善其身的旁觀者,還可以肆無忌憚口沫橫飛。忘記了生命中許多至為重要的東西,如愛情、親情、理想、自由、和平、人權、公義,是冇數計的;夕陽、秋河、飛花、鳥語,樹影,書香,及時的微風,孩子的笑容,泛黃的回憶如何,一句可以令膝頭酸軟、心肝溶化的情話又值幾多錢?至少,我唔識計。

有時我討厭精刮的香港人,把話說成香港祇有一種人似的,祇許有一種生活方式似的,不精刮,不識時務抬舉,不乖乖吃阿爺飯店的馳名河蟹大餐,就累街坊了。不精刮就害大家分不到阿爺的維穩身家了,嗟來又如何,不吃白不吃,你不吃我要吃,吃少咗你點賠番比我先?但24X7都在「識時務」mode你累不累,世界不是因識時務的人前進的,世界不是由識時務的人創造的。是你精刮炒賣的iPhone 6蘋果教主Steve Jobs說的 “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

50年不變就是保本,封蝕本門,不求增值,但求依舊,冇得輸。但保本思維也讓香港養不出下一個喬布斯,或者下一個曼德拉。然後你會說,誰要下一個曼德拉,誰要罷課、誰要你爭取真普選?

當張融也可以是英雄的年頭,你就知道社會有多爛。不是階磚3變葵扇K,不是指鹿為馬了,是地溝油扮成維他命,多可怖。

50年不變,一個承諾是雙方的,一方變了,另一方不變就是捱打。一國兩制潰敗之前,一國兩文化已率先碎屍萬段,沒說好尊重你的衛生和文明噃。

就說保本,什麼是這裏的本?自由、文明、廉潔、公義、法治,對不?看高官言行,看廉署手法 ,看警方手段,又覺得有沒有人在動香港的老本?放血的感覺很強。

網上流傳一種面額2017的「袋住仙」鈔票,圖像是「毛澤英」——把梁振英的臉retouch上毛澤東的頭,另也有習總人像的「袋住仙」貨幣,我怎樣看都覺得像日本軍票啲friend,雷曼迷債啲親戚,不是廢的,就是有毒。

上海朋友某次和我們香港來的人說,老百姓就是想過好日子,其他都不管。都係保本啦。好日子如何會有?在好的制度和文化下吧,沒有比較好的制度,你今日有好日子過,將來的孩子有沒有?唔知,看領導吧。有專欄作家寫:「我真的不關心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成功與否,成與不成,你只要能還給我一個熟悉的香港就行」,我心想,白白坐着繞埋雙手,是否日子就會照舊?人家在郁你,郁香港,乾心痛有用嗎?

知其不可為、知其成功率不高而為之,本身已是一種資產,是一次儲備,是一次開路學習,一字記之曰:為。贏一場戰爭要打很多場戰役。罷過課,爭取過,之後的人就更可以爭取,試咗未必有,唔試一定冇,梗係試啦。

在多倫多的爸爸對中學生罷課有點意見,我就拿中大政政周保松教授的話答他:「我們可以不參加罷課,也可以不參與佔中,甚至可以什麼也不做,但請不要嘲笑那些站出來的人,好嗎?不僅不要嘲笑,而且要學會感謝他們。他們努力爭取,不惜付出巨大代價,不是為了他們自己,而是為了我們每個人,為了我們下一代,以及這個屬於我們的城市。也請不要說這一切注定徒勞,所以什麼不需做也不應做。這個世界,沒有注定徒勞這回事。真正使得這一切看來如此徒勞的,是我們自己選擇了這樣一種徒勞的看世界的方式。」

我相信 “if there is a bad taste in your mouth, you spit it out. You don't constantly swallow it back”。

喬布斯在一個1994年的訪問中說,我們成長時,往往被教育模塑成「the world is the way it is and your life is just to live your life inside the world. Try not to bash into the walls too much. Try to have a nice family life, have fun, save a little money. That's a very limited life. You can poke life and...you can change it, you can mold it. That's mayb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t's to shake off this erroneous notion that life is there and you're just gonna live in it, versus embrace it, change it, improve it, make your mark upon it」。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拍了一條短片,紀錄一班小學生對未來台灣的想像,他們寫給台灣的信,純摯動人。如果我要寫封信給未來的香港,我會寫:香港,你過得好嗎?你快樂嗎?你感覺到我們時刻在愛護你、關心你,而不是一味攫取嗎?希望香港沒有壞人做賤事,好心做壞事,香港變得更美麗和乾淨,希望你知道,我們用真心為你爭取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