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任建峰 - 不因「無用的」而放棄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26日

2014年6月17日,是我難忘的一天。

當天早上,是我們為召開律師會特別會員大會收集簽名行動的開始。

當天下午,當時的律師會會長接受電台訪問。他重申他說的任何東西都是代表律師會,及「共產黨好偉大」。這言論令本來已經對會長早前就《一國兩制白皮書》發表的言論譁然的法律界更加憤怒。

當天晚上,我在電影《逆權大狀》的播映會上作了一些分享。觀眾對我一句「道德的力量是不會熄滅的!」反應熱烈,使我深深感動。

但當天令我最難忘的事,發生在黃昏。有位德高望重的「老行尊」聽到我們的行動,透過朋友約了我。見面時,「老行尊」表示他相信我們在拉票上絕對不夠親會長派系「鬥」。他擔心,我們不單會「輸」,而且會透過這過程把會長的認受性提升,使他將來說話、處事更加肆無忌憚。所以,「老行尊」勸喻我們不要搞大件事,頂多用聯署、寄投訴信、開記者會等方式去表達就夠了。

長話短說,我從「老行尊」得到的訊息,就是我們的行動是「無用的」。

我是一個怕事的人,性格偏向接納「老行尊」這類型意見。但不知道為甚麼,今次我竟然有禮貌地反駁「老行尊」。我解釋,我們都預料在特別會員大會一定會「輸」。不過,其實當時的會長在上任後已經不止一次有惹來非議的言論,但每次就會員的投訴都沒有具體回應。如果我們不憑良心去發聲,當時的會長一樣會肆無忌憚地發表言論,公眾亦會以為我們事務律師認同他的觀點。

很感謝「老行尊」,他最終尊重我的理據,支持我們的行動。亦很感謝2,000多名事務律師在特別會員大會以他們手上的票創造奇蹟,感動人心。

我以上憶述的一切,只是想帶出一些很簡單的道理。我們的社會偏向功利,事事都要有眼前成果、會「成功」才做,否則就以「無用的」為理由而不做,甚至去要求別人都不要做。

但是,甚麼是成功?甚麼是失敗?就算現階段的一切公民行動都不能令中央就2017年選舉方案改變主意,這是「失敗」嗎?還是這些運動其實是「成功」,因為它們喚醒了一班香港人,使他們會為香港將來的民主、自由、公義繼續努力?

我沒有答案。正如《上海灘》的歌詞所說,「成功,失敗,浪裏看不出有未有」。我只知道如果大家堅持因為「無用的」而不依照良心做事,不義的社會就一定不能改變、不能進步。但如果大家不計較成果去跟隨良知,眼前的成敗就永遠可能會有變數。就算事情現今是「失敗」,亦可能會為未來的「成功」播下種子。就算將來都是繼續「失敗」,至少我們都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身邊的人、對得起社會,使我們得到心靈上的平安。

希望社會能夠少一點機關算盡,多一點良知喚醒,不要被「無用的」所帶來的那份絕望弄到窒息。

* 註:以上只代表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他所屬律師行的意見。

任建峰
執業律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