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Vic - 反服貿筆記2

2014年3月24日

網友在我的blog留言,發人深省:『反服貿,其實是在反中國。正在佔領現場的人或許沒有意識到,這個爭議最終要回到台灣人要如何看待自己和對岸的政權。台灣人要如何看待「中華民國」,看待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就算是爭回程序正義,兩岸的模糊關係正是使得服貿得以三十秒闖關的原因。台灣人必須要有所抉擇,究竟是真的朝向獨立,還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台灣人已經沒有辦法維持現狀了。

服貿通過,台灣可能從此踏上不歸路。我也希望自己看錯了,但是我無法欺騙自己,好歹我觀察中共四分之一個世紀了,不可能天真地對這個政權抱有任何期望。

我當然是人微言輕,但大家可以看看歷史學家、中研院院士余英時怎麼說。他撰文肯定學生發起的反服貿公民抗爭:『在整個抗議活動後面,我們很清楚地看到:台灣公民,特別是青年一代,對於海峽對岸極權政府的極端不信任。中共近六、七年的對台政策是運用經濟把台灣牢牢地套住,等到台灣離開大陸無以為生時,「統一」的機運便到來了。這是通過經濟以發揮政治影響的障眼法,但今天已被參加抗議的公民識破了。……中共一直在千方百計地企圖摧毀台灣的民主,台灣的人民和政府都必須把警惕提到最高的程度。

柳俊江將接受中共的經濟統戰比喻為「魔鬼交易」,實在恰當不過。面對魔鬼交易的誘惑,多少人抵擋得住?香港是近在眼前的教訓,不要視若無睹。

『最近台灣佔領立法院的風波,在香港引來一片歡呼。在我台灣朋友的圈子,口徑卻非想像中一致。有台灣朋友問:「有沒有人能告訴我為何服貿是壞事?我真心不理解。我們的產業正逐步死亡,專業人士都流向大陸,我們不能再做井底之蛙!你去大陸的二、三線城市看看,就知道我們台灣已經沒有競爭力!當然,大陸的道德觀、禮貌和衞生都有待提高,但他們不斷在進步!」我在心底暗忖,在十年以前,面對CEPA、面對自由行、面對中港融合,我和很多香港人也曾經說過同樣一番話。十年後,我們中間不少人懊悔不已。

曾經,我們妄想得到神的協助,能吃下改善生活的神奇藥,沒有副作用,也不必犧牲。可是越來越多人發現,魔鬼假冒權威的名義,引誘我們簽下交易契約。當政界商界被錢權收買,中產和基層仰賴北水南調,香港正中經濟統戰的下懷,社會全面向中共靠攏。許多人已經不介意出賣靈魂,出賣我們的政制、民主、自由、意識形態,擺入魔鬼造好的新墳。我們不能要求去選擇我們的政府,只能等待北大人賜予、發落。對於香港,我們希望渺渺,聽到台灣民眾在立法院高唱台語版《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我看見浮士德的靈魂在台北上空徘徊。』

不少台灣人批判發起佔領運動的學生是「暴民」,認為他們是在踐踏民主。我認同畢明所言:「年青人沒有世故考量的複雜私心。一片丹心。」他們為了阻止台灣踏上沉淪的不歸路,義無反顧,是為了捍衛台灣岌岌可危的民主。正如黃哲斌所言:『目前大學生懂事之初,大約是兩千年政黨輪替前後,換言之,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正好目睹扁馬兩位四任總統任期內,台灣政治在「民主」的外皮下,潰爛腐壞的慢動作歷程。他們也看見兩位政治領導人從明星偶像,徹底崩壞發臭的皮囊分解。』

民主不會因為年輕人的一兩次暴衝而毀壞,但會毀於顢頇的執政者,毀於大量的鄉愿。正如近日熱傳的這句話所言:「民主,總是由沒禮貌的暴民掙來,卻斷送在有禮貌的鄉愿手中。」子曰:「鄉愿,德之賊也。」鄉愿就是貌似忠厚老實,討人喜歡,實際上卻不能明辨是非的人。

近日看了〈談譚慎格對台質問感言〉這篇網路奇文,我不敢說它說的全對,但以下幾段深深觸動了我,當中對「拚經濟」的批判深得我心:

我有朋友作過一個比喻:
一個國家好比一棟房子。
國民的道德素養是地基。
主權是屋頂。
經濟是裝潢。

當國民不講道德,這個國家根基會動搖。

不管屋頂,風吹雨來日曬,裝潢就會瓦解。不管你是百萬裝潢、千萬裝潢都一樣。

國民黨的「拚經濟」就是給台灣人的精神毒藥。

裝潢可以讓人享樂,百萬的沙發,世界的名床讓人覺得很舒服。

所以陳水扁時代,國民黨就告訴你:「唉呀!不要意識形態啦!不要管屋頂啦!把資源拿來拚經濟啦!買床、買電視啦!連吃的都沒有了,修什麼屋頂!」

不然就是:「你看!有屋頂啊──「中華民國」(紙糊的),所以不用去管屋頂了啦!吃比較重要!拚經濟啦!不要管屋頂(國家主權)、不要講道德(國家地基),那些都是意識型態!拚經濟才重要!!」

可是事實上,當時台灣人吃的都沒有了嗎?難道我們應該為了吃不起五百元便當、理不起三千二的平頭,所以乾脆不修屋頂嗎?是不是我們吃得起一個六十元便當就該把剩餘的錢拿來把屋頂翻修了?而不是去追求理一個三千二的平頭、五百元的便當?

可悲的是,台灣人買單了,民進黨也買單了,陳水扁也買單了。拚經濟成為全民共識台灣人的沉淪從此開始。

因為拚經濟,台灣人可以捨去正義。

----------------

3月23日深夜,看到年輕人在台北的街頭被警察痛打,很難過。將來台灣落在中共手上,招呼學生的就不會是木棒了。

後記:練乙錚先生談〈反服貿合理嗎?〉,非常值得參考。台灣人都應該好好想想,兩岸服貿協議真的對台灣有利嗎?

我們要的是台灣

5 則留言:

  1. 我並不會對警察在行政院攻擊學生感到難過。我難過很多人用一種奇怪的雙重標準在看待這些學生。當學生「和平」的在立法院時大加歡呼,但要試圖闖入行政院時卻突然就成為「暴民」,這是多錯亂的價值觀。馬英九終究不是陳水扁,他不用顧忌民主形象,當然能夠"依法"動用警察權驅離學生。無論學生在前往行政院時有沒有想到這個後果,都是必然發生。但我不認為這樣有錯,當一國之元首拿陳腔濫調搪塞學生的呼求時,就表示一定要有進一步的動作才能顯示當政者的狼子野心,所以學生前往一定會出現衝突的行政院。學生濺血,是台灣政府的恥辱,但這才能讓世人直視台灣民主政治潰爛的傷口。

    回覆刪除
  2. "反服貿,其實是在反中國。 ..."

    政治之事,說得太清楚,會失去轉彎餘地。(...事實還不夠清楚嗎?...) 亦易成為"口號"化。(如香港"泛民"之路。)

    回覆刪除
  3. 然後我在想中國不時說的:反對“兩個中國” “一中一台”等等,
    在國際上孤立,打壓台灣,結果:“各國雖然願意跟臺灣做生意,但對於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就會猶豫。台灣出口貨品必須繳納的關稅比新加坡、韓國、日本與大陸高出3-7%" 所以才會落入現在這種經濟上沒法獨立的局面,除非台灣能夠爭取成為正常的主權國家,否則不可能振興經濟。經濟不只是裝潢,而是收入,沒有足夠收入,不可能鞏固地基,進行必要的維修等。問題在於,台灣的收入來源受中國打壓,現在的情況是和中國合作,死;不和中國合作,也很難活。

    回覆刪除
  4. 您好, 我們是兩岸新聞報導獎團隊, 從您的這份作品中, 看見您對兩岸新聞有獨特的見解, 想詢問您是否有意願參與第十八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本屆報導獎總金額高達134萬元整, 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 感謝您。 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8news/ch/index.as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rossstrait?fref=ts 微博:http://www.weibo.com/u/2627893441

    回覆刪除
  5. 赞成對方的政诒立場,什麽都是正義合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