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陶傑 - 大小通要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3月22日

全世界的政治,都不講道理,由強權隨意改變法規。跟強權講「理性」,甚或講法律條文,或者法律條文應該如何解釋,你是傻瓜。

台灣的服務貿易協議,馬英九堅持要跟中國簽。台灣民眾要求馬小九不要粗疏,魔鬼在細節裏,小心被賣掉,不要急,請逐條與每個行業諮詢一下利害,詳加審議。但是馬小九不敢,因為他是全民直選出來的「馬總統」。於是一個你不講道理的問題,先變成我蓄意違法的問題,再轉化為政治問題。台灣和歐美跟中國經濟貿易,不要以為只是談生意,不,在中國眼中,一切皆是政治。在中國眼裏,我有十四億人口的全球最大巿場,你跟我貿易,我既讓你賺錢,為什麼我不同時在你身上榨取最大的政治利益?就像香港精打細算的師奶,有兩家超巿在前,價格一樣,我為什麼不跟其中一家說:你想我來買兩包米?可以,除非你送我一斤菜。

這家超巿為了搶生意,答應了。於是這個師奶又對另一家說:那家答應我,我買兩包米,他送我一斤菜;現在,我可以不理他,我決定長期光顧你,只要你除了送一斤菜,也送給我半打廁紙。

中國就是這個師奶。何況,現在是全世界上門來求我的生意,好,我跟你簽合約,但是我要以下贈品:不准見達賴喇嘛、不准接收異見份子、不准跟台灣交往(對台灣,則改為「你要跟我談統一」)、對我開放移民、我要你的自然資源……贈品的清單,越開越長,要求越來越多。你不是要我的巿場嗎?你不答應,拉倒,滾開,去印度好了。

你跟他講經濟,他跟你講政治。但是,他隨時搬龍門,譬如香港的廉政專員湯顯明,跟中國各級官員吃喝、送禮酬酢,明明是政治,但是當中國要把這個姓湯的犧牲掉,就讓梁班子跟他講法律。

香港的泛民,想進閘普選,跟大陸講「基本法」的法律,但大陸跟你講「愛國愛港」的政治。當「佔中三子」要「佔中」,用公民抗命的政治爭取,中國跟你講違反交通的阻街法律。一切是他定的,標準隨時移動,他叫「中移動」,就是這個意思,因為他的政權是暴力奪取的,他當初死人無數,他覺得成本巨大,所以現在,你跟他講生意,除了錢,你身上的衣服、褲子、鞋子、襪子、你的手錶,連你的一張臉皮,都要變成贈品。他什麼都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