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林夕 - 恩公訪港記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3月7日

北京友來港一遊,很自由那種,也想遊得自由自在。於是我以地主之誼,提出了溫馨警告,最好別往廣東道上水亂跑,北京友忽然嘴角往上翹,說道:我來不是要辦貨,是要旅遊,往那鑽?瞎折騰。

那麼吃呢?本想介紹那家馳名地道港式牛腩,但久久沒親身領教過,不曉得那老店的晚娘嘴臉,有沒有隨旅遊業之大旺而有所收斂,萬一在那受了氣,又連累港人落下了不好客的惡名。哦,還有澳牛,雖然只為那一味炒蛋,專程到那坐上十分鐘未必值得,但是想到網上潮文〈澳牛的黃昏〉已有提示,伙計的臉也隨拉闊自由行而放寬鬆了。北京友聽罷報告後指示:不,如果那裏已為遊客佔領,我就不蹚這渾水了。

心想:渾你的妹,自己同胞還歧視同胞,你這法西斯,帶你去吃馳名港式雲吞麵吧。吃罷,問多少錢,報了價,北京友說怎麼這麼貴。我說本來就貴,現在越來越貴,到哪也都差不多了。又不用你付鈔,何況你不是恩主嗎,你這也未免忒摳門兒了。北京友說,還購物天堂哪,想讓我埋這個單,沒門兒。還有沒有經濟划算又有特色的小店?吃的,賣什麼也可以,只要不是名店連鎖店,有本地特色的就可以,沒有其他遊客擠在一塊就行。

我點吓頭,問候一吓不知誰的娘親,然後已經唔知講咩好嘞,我只有直瞪着他,瞪得他有點虛,唉,都是你,又不全是你,一個人一幫人只一邊的辦事人,還真弄不出來這局面場面。為什麼東西那麼貴?不去連鎖名店,要尋找他鄉的小店?可念在他有份貢獻咱四點多巴仙國民生產總值的份上,沒有把話明說。

旅遊那事兒也真荒謬,真有心來旅遊的,就因為我們要無限歡迎遊客,而弄得主客兩皆掃興,特別這個識貨的。我說,現在為時晚矣,外面的世界人太多,你又沒帶拖喼自衛,明天帶你去郊野公園。現在,要到小店,就到我家坐坐吧,在那才能喫上杯安樂茶哪,恩公。


下接:林夕 - 真遊客眼中的景點

2 則留言:

  1. 介紹深水埗的「合益泰」腸粉、「坤記士多」白糖糕、「公和」豆腐花,

    回覆刪除
  2. 很有趣的文章,多想兩秒其實很悲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