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馬家輝 - 貪婪之書

明報   2014224

《華爾街之狼》據說改編自真人真事,男主角經濟犯罪,坐牢後,寫書憶舊,細說從頭,賣出了逾百萬冊,更被高價買去電影版權,創造了他個人的另一「經濟奇蹟」。

這本書,其實是一本寫壞了的書。所謂憶舊,其實沒有提供太多犯罪細節,數百頁內容非常單薄,從頭到尾只充斥着一個符號和一個英文單字,以及,兩種情緒。

第一個符號是金錢符號,dollar sign$

錢錢錢,年輕的生命由欺詐與慫恿而得的金錢堆砌而成,金碧輝煌,成功之路與沉淪之路都是由一疊連一疊的鈔票築建鋪設。五千美元的一套西裝、二十萬美元的一盞水晶燈、七十六萬美元的一頓盛宴、兩百萬美元的一輛跑車、九個工人、三個廚師、兩個保鑣,撲鼻湧來的是紙鈔的氣味,香噴噴,從第一頁飄流到最後一頁。

一個英文單字是sex,或說得直接一點,是fxxk。動物性的抽插,狂亂,宣淫。白晝與黑夜,天暗與黎明,時間是被切割得支離破碎的無意義單位,把時間貫穿起來的是性愛進出的快感,以及伴隨性愛的酗毒出神。精液噴出便是生命力的噴出,射得愈遠恍如走得愈遠,而在高潮之際,頓忘時間存在。

兩種情緒是,很容易看見,貪婪,和焦慮。

貪婪是大家都懂的,愛上鈔票,愛上謊言,愛上掠奪,為鈔票而要鈔票,為掠奪而去掠奪,為了取得兩者而不斷說謊說謊說謊。用謊言把別人推下懸崖,明知道前頭無路,卻誘使別人去衝去躍,你死你事,基本假設是,假如你不像我一樣貪婪,你便不會上鈎。所以,嘿,你其實跟我一樣,你是我我是你,別怪我,要怪就怪自己。你跟我一樣壞。

至於焦慮,可別誤會,並不是憂慮道德淪喪或終會被捕被抓,而只是擔心掠奪得不夠快,恐懼掠奪得來的鈔票不夠多。於是加倍無恥掠奪鈔票並花掉鈔票。唯有在狂花鈔票的時候始能真實地感受到鈔票的存在,亦即,自己的存在。

整本書說的就是這些了。沒有其他。這書賣出逾百萬冊,難道逾百萬位讀者想看的是男主角如何「罪有應得」和惡人有惡報?別天真了,從考慮買書的剎那起,從刷卡買書的那一秒起,你最渴望的只是跟作者一起分享他的貪婪。這書暢銷,展現的正是社會大眾的貪婪期待。

「我遭到起訴五年多後才進監牢,卻只在聯邦監獄裡蹲了二十二個月。」全書最後一句,作者自白——這跟貪婪無關,只是他的倒楣與不小心,難道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