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吳志森 - 恨做筍工

明報   2014213

無論是寫時評、電台烽煙,還是陰陽怪氣在《頭條新聞》扮鬼扮馬,都出自肺腑,我手我口講我心。在很久以前,已經被標籤為反建制分子,新政府上台,態度仍未稍有收斂,反而愈演愈烈,也毫不忌諱,對佔領中環表達支持與同情態度,極有可能被打為反梁。如果按照紅爆互聯網的某專欄作家的說法,以這樣的條件,理應食飽無憂米,筍工搵上門。可惜的是,我等了又等,連筍工的影子都找不到。

按照反梁佔中就有筍工的邏輯,我的條件應該是爆燈的。事情清楚不過了,反建制反梁、立場毫不含糊地支持佔中,於是,無論我的表現如何不濟,都沒有人夠膽炒我,一炒就變成政治逼害,這個罪名,哪個老闆或部門首長能承擔得起?

按反梁有筍工的理論推而廣之,即使沒有馬上飛黃騰達,也應該衣食無憂。邏輯一字咁淺:搵個反梁分子做生招牌,一方面顯示老闆有容乃大海納百川,另方面避免人家攻擊惹上麻煩。反梁反政府支持佔中沒有人敢炒,理所當然被捧上神枱,高薪厚祿,優哉游哉,hea住做都有糧出,既然有免死金牌,應該長做長有。

但我偏偏沒有這種好運。我的遭遇很多人都知道了,做官台烽煙主持,被左報關照,一年幾十萬字大批判文章,下場就是被叮走突然死亡,理由是笑大人個口的節目改革,結果愈改官台愈自我感覺良好。諷刺時弊的電視節目,三不五時就遭到長官品題,以這樣那樣的借口挑剔,命懸一線,隨時玩完。報紙專欄,提提「換老總」三個字都被海外版抽稿,被迫「開天窗」抗議,有沒有後遺症,還屬未知之數。

反梁就有筍工?究竟世間上有沒有咁筍的事?還是專欄作家憑空想像出來的產物。恕小弟愚昧,也技不如人,掌握不了這種筍工的技巧,捱到年過半百,仍然手停口停,還是半天吊,未能上岸。

我不知道伍珮瑩的那份顧問工作算不算筍,她踢爆梁振英政府在免費電視發牌連篇大話,幾個月之後,就「被辭職」。伍小姐都算反梁啩,為何一樣被炒?照專欄作家的囑咐,我和伍小姐真的應該深切反省:會不會是我們做得不好?

反梁筍工,恨咗好耐,唔該介紹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