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陳雲 - 深水埗藝評家

轉角   2013年07月29日

【am730專欄】在深水埗逛街,錯過了午飯時間,不欲飽餐,便去了粥麵舖坐下,隨便食一碗麵。我叫了碗魚蛋粉。午間忙亂之後,員工難得閒散,只一老漢掌廚,兩個婆子侍客。我的魚蛋粉等了良久,隔籬座位的兩位大叔,桌上也是空空的,也是在等飯菜吧。

他們閒聊起來,話題是藝術。他們也許已談了一會,我聽到的,是激烈的表白。灰色圓領襯衫的一位,說他不喜歡現代藝術,尤其是畢加索,白恤衫的說「稍等一下」,便上了廁所。三分鐘之後回來,我還以為他不喜歡這嚴肅話題,原來他一坐下來就繼續。「剛才你談到畢加索,現代藝術過了梵谷之後,太散亂,有些簡直是亂來。」他去年在文化博物館,人頭湧湧,以為有好東西看,自己又有博物館年票,便去趁熱鬧。一看才知是畢加索的手稿展覽。這些只是藝術抗議的東西,沒甚麼好看的啦。又有一些人,見到安迪華荷的金寶湯招紙,口裡便輕輕發出讚歎之聲,也是可笑。

灰衣的說,他前年去了四川旅行,看到地攤有十元一張的水彩畫,畫工精美,就買下了。十元啊,多便宜,卻是好畫,只是畫家不成名。有個地攤畫家,一手拿四枝畫筆在布上畫,各筆蘸的顏色不同,有藍有紅,要一心四用。「我見了一張畫好想買,可惜太大幅,難帶,至今還惦念着。」

我的魚蛋粉來了。他們桌上還是空的,才知道他們已食完,在閒聊。橫街的老麵舖,下午人少,不介意客人多留一會。「我也在大陸看過一幅畫,不識得欣賞藝術的,一定說是色情。那畫是怎麼樣的呢?所有人物都是裸體。中心的女子是平胸的,好像有些疲累,下面有個男的用手托起她。她手上捧着一塊大石,下面的小人兒都是裸體的。」

「你猜一下,是甚麼主題?女媧補青天啊!女媧是創造神,造人的,人剛造出來,一定是裸體的嘛。如果為了避忌而穿上衣服,就是失真。」

我偷眼看這位大叔,穿的是粗棉布,高跟皮靴,皮膚黝黑,舉止有點像裝修工人,卻穿出風格來。「喂,我要走了,要開工啦。」

另一位只聽不說,臨別才開腔:「你等一下,我講完畢加索先。我認為畢加索早年的風格還是可以看,成名之後,有點亂來,好像要捉弄那些慕名來買畫的人。」之後他們起身,出門了。

兩人話題連貫,彼此奉陪到底,這種談話禮儀,談藝術的興味,儘管受到他們知識支離破碎的限制,總算頭頭是道。他們是香港的原生一代,六十年代的電台文化節目、七十年代的電視藝評、報章副刊、街上的書報攤、市政局(一九三六—一九九九)文化節目培養出來的自學的庶民階級,那是香港的輝煌歲月。

周一刊登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