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李純恩 - 包裝而已 (附讀後感)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7月1日

這天報載號稱全球最快樂的不丹人其實不快樂。

這其實是每個頭腦清醒的遊客遊完不丹之後都能看出來的。

一個地方的人是不是幸福,是有樣看的,幸福的人有福相,內心的祥和會從面相上透出來,令人一望而知。但是你在不丹旅行,很難看到這種福相在人們身上顯露出來。我在不丹旅遊了五天,見到的當地人,開心和友善的不多,這對於見到一個內心富足的民族的預期,有了很大的反差,尤其是進了寺廟,見到的喇嘛,也不覺得他們身上帶着祥和之氣,於是就知道,所謂的「國民幸福指數」,不過是這個國家的一個包裝,對於遊客而言,成為許多人一遊不丹的理由,結果很失望。

不丹人一九九九年以後才有電視可看,才開始了解外面的世界,同時了解到這個世界的反差,知道自己原來不是生活在最幸福的國度。不丹很窮,經濟很差,人民生活得很辛苦,辛苦相都浮在臉上。這也令我想起我小時候生活的中國,那時候許多中國人都以為自己生活在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現在世界上,如果還能找到這般見識的人,那就只有在北韓,而不會在不丹。

不丹的幸福泡沫,其實已經破了,這一點連不丹人都承認,只是許多天真的遊客不信,他們依舊去不丹,尋找理想中的烏托邦,最後發現,在他們從不丹回家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幸福指數那麼高。



Vic:我沒有去過不丹,不丹人是否幸福,我無從知道。「國民幸福指數」是否只是包裝國家的手段,我也不清楚。不過,某些媒體大概是神化了不丹這國家。我頗抗拒台灣媒體那種向他國取經的「深度報道」;不是反對參考別國的經驗,而是怕那種常見的神話式操作,彷彿地球上出現了新天堂,而相對之下,本地則是一無是處。

近年有個有趣的現象,越來越多香港人「愛上」台灣,覺得台灣相對於香港,簡直幸福極了。但不少台灣人卻覺得台灣經濟停滯,政界腐敗無能,媒體亂七八糟,快要住不下去了(也有另一個極端,就是覺得台灣無比美好;此外當然還有很多人是愛恨交纏的)。這種外國月亮特別圓的心態很普遍,而讚美外國往往是為了表達對本地的不滿。問題是,一個地方之好壞,靠短暫的旅行或片面的媒體報道,往往是無法真正了解的。劣質媒體之害,往往就在於導人於盲,令人以為差強人意的本地生活有如地獄,前途一片灰暗。

有意思的是,本來不覺得台灣有多好的台灣人,去大陸住一段時間之後,往往會覺得台灣實在是個好地方。國際經驗很重要,可惜很多人的國際經驗,限於走馬看花、吃吃喝喝的觀光旅遊。對台灣人來說,更糟的是,媒體對增進大眾的國際認識往往有害無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