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Vic - McKinsey

2013年6月3日

卓文今日的信報文章〈麥嘜〉令我感覺複雜。媒體製造出來的光環,往往誤導了很多人。想當年我唸大學會計,大家都在講,畢業後要加入Big Six,彷彿那裡便是會計系畢業生的聖殿;去Big Six的office參觀,就像去朝聖一樣。比Big Six更高檔的,當然便是賺錢更多的投資銀行了。當年財務系一名女生早早獲某ibank錄取,許多人便羡慕(或妒忌)不已。當年在學校招聘畢業生的國際顧問公司有Andersen Consulting,也就是現在的Accenture,至於McKinsey這傳說中的精英顧問公司,似乎還沒到我們學校請人。

後來自己做過Big Six,便知道那是什麼一回事了。Big Six中最精英的一家,因為接連爆出Enron及Worldcom的大醜聞,被另外幾家併掉了。剩下來的Big Four,也陸續各爆各的醜聞。然後是最賺錢的投資銀行,將客戶當水魚,將公眾當提款機,弄出了金融海嘯,但倖存者繼續賺大錢,繼續荼毒世界。而培養出無數自私商界精英的哈佛等商學院,到底反省了嗎?

---------

網上有關麥肯錫的笑話:

有一個老頭,正在草地上放羊,忽然走來一個年輕人,年經人走到老頭面前說:「老先生,我可以為您服務,我將告訴您您的這群羊有幾頭,作為酬勞您需要給我一頭羊。」


老頭還未作答,年青人就開始了工作,年輕人用筆記本電腦無線上網,鏈結上NASA的內部網,調動低軌道衛星,把衛星遙感成像的圖片再通過軟體分析,數十分鐘後,年輕人再次走到老頭面前:「老先生,您的羊群共有763頭。」說完後他抱起一隻羊就要走。


老頭這時叫住了年青人:「年青人,如果我能猜出你就職的公司,你可不可以把酬勞還給我?」


「可以,」年輕人答。


「你是麥肯錫公司的,」老頭説。


年輕人很驚訝,「您怎麼知道?」


老頭笑了:「因為你具有該公司諮詢人員的所有特點啊。第一,你不請自來。第二,你告訴我的分析結果是我本來就知道的,還要向我收費。第三,你抱走的不是羊,而是我的牧羊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