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鄉愿和沉默

明報   2013320

不要以為港台風波鬧哄哄,就是上下一心,同仇敵愾,這只是不太美麗的誤會。剛剛相反,跟香港社會一樣,沉默、冷漠、旁觀、自保,甚至借機撈一把之類的機會主義者,大有人在。

低層員工為口奔馳,又要供樓供車,又要供書教學,子幼妻嫩養家餬口,這種態度,完全可以理解,搵食啫,何必賠上自己的前途,等升職加薪很久了,也無謂節外生枝。

但不少港台中高層,身處高位,本身又是公務員,鐵飯碗,住豪宅、駕靚車,所謂早已上了岸,不愁衣食溫飽。但他們之中,不少都選擇與權力同流合污,甚至出謀獻策。有些則沉默是金,把頭埋在沙堆,視而不見,當甚麼都沒有發生。此情此景,使人唏噓。

痛心的是,他們之中,有我熟悉的面孔。傳媒出身,思路接近,曾幾何時,對核心價值和原則,都有所堅持。七八年前我受打壓,風雨不斷,有人贈書,上寫「相濡以沫」,以示鼓勵,心頭泛起陣陣暖意。

此情不再,早已相忘於江湖。去年我突然被粗暴停掉烽煙主持,游說泛民議員和相關團體,說這只是單純的節目改革,與政治打壓無關,此君比任何人都更落力。風波完了,順理成章得到晉升。

今次風波再現,涉及曾共事二三十年的親密戰友和同事,比上一次更埋身,但卻選擇沉默不語,是否有私下再踩一腳,以求更上一層樓,就不得而知了。

沒有最痛只有更痛。也有港台高層,當年不遺餘力提攜後輩,教導他們如何做好公共事務節目,更指無論意見如何偏鋒,如何不容於社會主流,發言權利也要誓死保衛,這才是公共廣播言論自由的真諦,後輩受益匪淺,至今津津樂道。

此一時彼一時,在幾次大是大非的風波中,卻態度曖昧,除了選擇沉默還是繼續沉默。對內對外,私下公開,都閉口不言,絕不表態,生怕別人知道真正的底蘊。

我不知道有甚麼苦衷,還是打從心底認同這只是搶資源爭升職的一樁小事,抑或與政務官處長合謀,狠狠整治港台,好博得再升一級。我但願相信,只是退休前看化了,變得與世無爭,一切都無可無不可。

奉勸一句:在不公義面前,鄉愿和沉默,都是幫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