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馬傑偉 - 麻木不仁

明報   201331

這幾天,完全脫離了新聞、電郵、facebook,身心起了變化,人安靜了,peace of mind,擺脫香港的煩躁,感受到自由。

回到現實來,太太報告,奧斯卡李安得獎了,台灣的朋友很瘋狂。女兒深宵下班回家,一見面,就激動的說,喂,你知唔知部《低俗喜劇》,畀人鬧,係個北京女仔,話我哋心理唔平衡喎,醜化大陸人;彭浩翔仲「還拖」啊,live呀!好刺激……然後,熱氣球爆炸,港客魂斷埃及。跟住又係財政預算案,聽講勁高薪嘅曾財爺話自己係中產喎……

我還是陶醉在自己平靜安樂的心境,不想打開電郵、不想看新聞;下班駕車回家,不想打開收音機聽《自由風》。這種心理狀態,這半年經常出現。連我自己也奇怪。在香港,心情平靜很難。坊間流言,一句半句廢話,就觸動情緒。曾俊華一句我都係中產,馬上有人嘩一聲﹕「咁我係赤貧!」

在回家的路上,我在馬料水小碼頭泊好車,在海邊看看風景。就想起Georg Simmel的講法——城市人「麻木不仁」,不是無良心,而是刺激太多,四方八面的市聲,五光十色的光影,身邊都是陌生人;為保住內心自我,為免精神超載,唯有出現一種名為blasé attitude的狀態,把刺激刪掉,集中做自己的事過自己的生活。

今天facebook千奇百怪,每分每秒有新「甫屎」。尤其今日香港,負能量爆燈,讓自己長期投入吵罵的情緒,總有一日burn out

當然,不看電郵不看facebook對我來說已是不可能。工作需要,也要keep in touch。但選擇性的「麻木不仁」,有一天半天optout,在煙花怒放的漫天資訊,稍為抽身而出,是保持心理健康的安心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