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吳志森 - 即使裝睡,也應該醒醒了吧!

2012年10月23日

【明報專訊】一連3天,數碼廣播(DBC)在政府總部公民廣場義播,曲終人散。出席市民,無論是大會的7萬,還是警方的4000,我在現場看到,聽眾的投入、着緊、澎湃、熱火朝天,與主流媒體的報道,是兩個世界。只看主流媒體的香港市民,根本不知道,在香港的廣播史上,曾經發生過一個正在冒起的電台,被打壓致死這樣的一件大事,過了不久,會在他們的記憶裏徹底抹掉。

冷漠的又豈止主流媒體。DBC死於西環與梁振英政府聯手的政治打壓,戴着有色眼鏡的懷疑論者,一直袖手旁觀,他們各有一套自我解釋的說詞,來肯定自己應該隔岸觀火。

例如一些以維護新聞自由為己任的團體,小心翼翼:過去香港不是未有過媒體因為經營不善而執笠,骨子裏卻是政治理由,但我們不是每次都發表聲明表示關注,因為找不到確鑿的證據。

例如我又間接聽到一位資深傳媒人的說法:你問問數碼台的牌照是如何得回來的?不是曾蔭權特別關照,鄭經翰可以得到嗎?如果唐英年當選,局面肯定不一樣,數碼台一定順風順水,今天梁振英上位,他會容忍一個反梁電台嗎?可以想像,其人說話時,那副高瞻遠矚洞察世情的態度。一朝天子一朝臣,反梁媒體就應該被梁振英政府扼殺?可怕的是,這位資深傳媒人的歪理,在業界竟然引起不少共鳴!

DBC董事會的錄音聲帶曝光,股東們對一位打算聘請的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的政治立場大表反感,指她「鬧特區政府」、「鬧中央政府」、搞營救程翔的「聲音黃絲帶」。其中一位大股東說得更赤裸裸:「李慧玲……係好惹火,你同我講過後,我哋同彭(清華)講,中聯辦好反感,唔想我哋要佢。但我亦同佢講此消彼長。但萬一佢來到(DBC),大班控制唔到呢?賺錢,我哋當然同意,但我哋唔想參與政治,或者捲入漩渦。我哋應該明確清晰。」

「西環治港」已經路人皆見

梁振英上台,人人擔心「西環治港」。「西環治港」具體是什麼?經歷過的人都會給你說一大堆內容:由區議會選舉協調到特首選舉接票,由立法會選舉動員到事務委員會主席選舉的分贓,甚至特區政府某項爭議政策的投票取向,幾乎都見到中聯辦到處伸手的影子。

「西環治港」已經路人皆見。梁振英公開到中聯辦謝票,李剛公然介入南丫海難。電台聘請誰當節目主持人,也要請示中聯辦。批評梁振英政府,就聯手拒絕注資,以商業包裝把電台謀殺,更完全違反商業原則,不買你的股份,也不賣給你,要玉石俱焚。

為自己找到袖手旁觀隔岸觀火最舒適位置的人,在確鑿的證據面前,再沒有任何拒絕表態的借口了吧?

再說一次,沒有人是孤島,電台被打壓,言論自由萎縮,作為傳媒人,你能置身事外,能逃得了嗎?即使裝睡,也應該醒醒了吧!


相關資料:DBC股東黃楚標李國章錄音曝光



張華 - 請梁振英還中聯辦「清白」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23日

香港數碼廣播(DBC)的停播,究竟是中聯辦打壓,還是兩大股東陣營(鄭經翰及黃楚標)之間的爭拗,一直是事件焦點,也是政府拒絕介入的藉口。上星期六,一段股東間的對話被公開,真相大白,黃楚標的話表明,中辦聯主任彭清華有干涉DBC事務之嫌,政府理應徹查,這事關乎香港高度自治及言論自由。

數碼廣播復播運動在上周六集會播出一段鄭、黃及李國寶等DBC股東錄音對話,大股東黃楚標表明反對聘請時事節目主持李慧玲,因她很惹火,經常批評特區政府及中國政府,他跟彭清華提及她,中聯辦也很反感(她),因而否決鄭經翰延攬李慧玲的建議。如果黃楚標所言非虛,則中聯辦透過黃楚標插手本港電台運作,已是不爭的事實。

對於不出售股權給鄭經翰,黃楚標在對話中意有所指的說:「你(鄭經翰)知點解我唔賣得畀你!」這就是鄭等人認定,中聯辦不想鄭經翰繼續把持DBC,甚至不惜停播也要阻止鄭經營下去,故有黃楚標查數、拒絕出售股份等異常的商業行為。

過去,有很多報道及傳言,指控中聯辦插手本港事務。他們不僅高度參與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還召見特區官員表達意見。一方面,北京對香港人心不回歸越來越不耐煩;另方面,中共的本質就是要控制一切,對任何人、事及機構都想操之在手。所以,中共使用種種手段嚴密控制中國社會,而「筆桿子」是中共奪權及控制社會的兩大法寶之一(另一個是槍桿子,即軍隊、公安等),到他們想控制香港社會,當然不放過傳媒機構。

以前,他們只會就內地新聞向本港傳媒打招呼,但近年就連香港選舉也表達關注了。中聯辦透過統戰傳媒的老闆及管理層,誘之以利、曉之以害,讓他們乖乖就範,否則不僅被邊緣化,甚至會被打壓、懲罰,結果,獨立公正、敢於捍衞香港利益和核心價值的傳媒買少見少。

今次並非鄭經翰的個人榮辱。鄭經翰當初成立電台,找來李國寶、黃楚標等與北京關係密切的商人合作,早該有此心理準備:北京怎會不透過這些「紅色商人」,扼殺他批評中港問題的言論?

不過,今次事件關乎公眾利益。電台是公共服務機構,特區政府作為發牌及監督機構,在電台無法提供發牌條件列明的服務時,已應去信要求解釋;如今爆出中聯辦干涉疑雲,變成危害言論自由的事件,更應召開公證會查清真相!或許,鄭經翰的指控並不成立,中聯辦其實並沒插手DBC,這一切都只有政府徹查後才能水落石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