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區樂民 - 遷移生物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31日

政府決定在龍尾興建人工泳灘,並打算將生物遷移至汀角東等地區,以減低生態影響。

這樣遷移生物,真的會成功嗎?

報章說,政府指龍尾有三種具保育價值的魚,包括星點多紀魨、賴氏綠巢鰕虎魚和雙斑舌鰕虎魚。

甚麼叫「具保育價值」呢?想必然,是一些罕有的生物。

按常理,一種生物之所以罕有,是因為牠不容易適應環境,繁殖力不強。如果把這樣脆弱的生物從老家遷到新環境,牠能活嗎?

打個譬喻,如果你從四川捉幾隻蟑螂來我家,蟑螂生命力強,很大機會在我家落地生根,不斷繁衍,萬子千孫。可是,如果你從四川捉幾頭罕有的野生熊貓來我家,我可合理地推測,牠們會在兩星期內死掉。

再做一個假設,龍尾原本有三十條星點多紀魨,汀角東原本有七十條同樣的魚。你把龍尾那三十條遷到汀角東,最終汀角東並不會真的有一百條,原因是每個地區都是一個平衡生態圈,如果汀角東能維持一百條星點多紀魨的需要,那裏早就有一百條了。人為地把三十條星點多紀魨放在汀角東,當中必然有些死掉;至於汀角東原來的七十條,由於多了競爭者,也有部分會死掉。三十加七十,結果可能仍是七十。

我對政治不感興趣,無意為難誰,只是不明白搬遷罕有生物的邏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