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焚稿斷癡情

明報   2012820

整理舊稿,20032005三年,已是厚厚一大疊,我也數不清幾多百篇。近年甚少結集出書,結集也是挑閒情娛樂性質的雜文,因為我感到政論文章是票房毒藥,不忍難為出版社,而且政局千變萬化,今天熾熱的議題,轉瞬已是明日黃花,大家都忙著爭論和爭取別的東西,沒人有興趣理會了。

但是,今次可能不一樣,因為議會生涯告終,將以往身在局中發表的意見感受結集出版,也可算是向公眾作一交代,與讀者一起重溫這些年香港走過的路,或者其中能汲取若干經驗教訓也未可知。

然而,翻看舊稿,卻是越看越感艱難,越看越見滿紙辛酸,原來我的論政,都是「情文」,根本就是為情(不是男女之情)從政,極力爭取的、反抗的、保護的,都是出於愛護這一片土地之情、出於愛惜人類得來不易的一些理念和價值,文字如何冷靜理性,用心也是癡得可以。我自己明白寫每一篇文章時的處境,當時解釋不了這麼多,也無暇要求別人明白,最重要的是要傳遞訊息,達到抗爭的目標,其他一切也是次要。如今事過境遷,別說不勞別人評論我的角色與功過,恐怕自己都應忘掉了。有時,我也有為自己申辯和討個公道的衝動,但這些衝動,忍一忍就過去了。其實,人生彈指即逝,什麼委屈什麼冤情,忍一忍也就過去,沒有什麼要耿耿於懷的。

一天晚上,與兩個年輕人在網台上聊天,他們問我會不會寫自傳,我失笑,哪有人看?我的生平沒有值得大書特書之處,我只覺得香港的故事有太多可歌可泣,可感可嘆可惜之處,而我這些舊文章的唯一價值,可能只是在於提供檔案,讓後人更立體地了解一個年代的歷史發展。至於我是不是寫這個故事的最佳人選,我有很大的保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