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六四廿三年祭:廖偉棠 - 二十三年祭

明報  世紀版  201264

他站在這街口已經二十三年了
和炎夏戰鬥,和喝醉的蟬戰鬥
和白衣的颯,和雙手的鉛
戰鬥。他的左手提着
遺忘之骨,右手提着
虛無之血,騰不出手來
和二十三年後的我打招呼,
騰不出手來,捂住我的寒意汨汨。
…………………………………

如果你遇見他,按一個like
趁時光尚未把底片轉變成圖元
趁自己尚未把他刪除
影子釘牢了他的左腳
他的右腳仍向前邁步。
我喊一聲停!向前就是鑲滿鑽石
的淵谷,就是萬人低頭
閱讀但回應為零的一條信息:
「請和死者分享那一節雷暴──」
…………………………………

其實是「不再追蹤貼文」,
不必追蹤這些履帶軋軋
碾碎了蝴蝶的驪歌。
我看見夏天停留在那少年
汗濕的鬢角──如石榴花
淌下腥甜的夢……
那個廣場卻凝凍如巨冰
封存了紫色的日月和星
最後是煞白的寶麗萊一幀
在左胸口袋裏捂了一夏
被春風剪成碎片。
…………………………………

轉發。右鍵。收藏。
咄咄世界如一張印壞了的黑白傳單
堵塞了未來的網路
任何黑客也清除不了
只能伸一把最原始的火把進去
聽他們私密交談,那些嘎嘎與嘶嘶
和彈穿的書戰鬥,和慶典的風箏戰鬥
和那朵無法在烈酒中化開的雲戰鬥
和蟋蟀的屍骸戰鬥,是的
你再也不能抬起你的右腳
因為我的影子已經把你的左腳釘牢。
…………………………………
2012.05.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