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池卓龍 - 母校,為何你要灌輸洗腦教育?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6月11日

Vic:謝凌潔貞的演講,思想錯亂,幼稚不堪。而即使撇除內涵不談,其言辭沙石之多,已達慘不忍睹的程度:「這是不是一個政治洗腦?」、「在一個歷史的長河裏面」,短短講辭,「個」字不停地突兀出現。不要忘了,這可是可以事先準備的講辭。以謝太這種水平,是不夠資格當共產黨的教育官員的。

正如區家麟先生所言,「香港有這樣的教育局高官,讓人感到悲憤」。

---------------------

筆者去年自福建中學(小西灣)畢業,「六四事件」二十二周年當晚,在無綫節目《新聞透視》中黃均瑜校長指出國民教育科作用,就是給學生多些國家的正面訊息,更不諱言希望可以為學生「洗腦」。聽罷不禁令人欷歔。

學生成為犧牲品

從《新聞透視》節目中,兩位學生被記者提問到關於國內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因「經濟犯罪」被扣禁屬違法時,竟以「唔知道」去迴避問題。黃校長在節目中指出校方應給予更多正面訊息學生,而負面訊息則交由媒體報道,由學生自行查找。兩學生言論凸顯國民教育落實後,學生只能從學校接收國家正面的訊息,而一切負面訊息隻字不提。日後學生若被問起如何看待六四事件時,定必啞口無言。更甚是增加國民身份認同、高調自己是中國人的同時,偏偏卻對自己國家一件歷史大事毫不認識。

節目中受訪的兩位同學自身已成為洗腦教育的犧牲品。翌日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向母校的同學暗指六四是「歷史長河的沙石」,挑起學生情緒、上台大叫「六四會有個了結」。大叫者事後認為六四並非「歷史沙石」,重申因為基於愛國、愛民族才有此行動。首先,這名學生清楚明確地指出六四事件並非政治風波,對「沙石」言論不忿,經獨立思考後,得出認為事件應有個了結的結論。思考過程中已經達到具獨立思考能力,懂得批判事物;最後卻因為自己的意見與校方的立場不同,換來校方點名批評。試問那日後還會有敢言的學生公開發表與校方既定立場不同的意見嗎?

既然謝凌潔貞向福建中學的學生指出六四事件是「歷史長河的沙石」,又告誡學生做人應該要向前看。套用同一思維,但換上中國歷史上另一件事─南京大屠殺。如果說南京大屠殺是一件中國歷史上的沙沙石石,又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有驕人的成就,作為中國人的我們就可以忘記日本侵華的血淚史嗎?我仍在福建中學(小西灣)就讀時,校方每學年初總會以「九一八事變」來宣傳民族主義,勾起同學對日本侵華的仇恨,借勢增加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但到學年末,卻永不會提及「六四事件」。校方找來許多人裝成有理的一方,去指摘大叫的學生不尊重謝凌潔貞,但試問校方、謝凌潔貞又尊重當年因愛國而犧牲的六四學生嗎?有否顧及在事件中痛失兒女的天安門母親的感受?謝凌潔貞希望學生回家擁抱父母,給父母一個吻,但又有誰人可以代替丁子霖的兒女,送給丁子霖一個吻?

摑了響亮的耳光

作為舊生,筆者質疑校方自身有否堅守校訓「求真擇善」?校訓着學生「正直做人」,上台向謝凌潔貞表達不同意見的學生,不正是「正直做人」嗎?為何校方要批評他?

在場學生為大叫「六四事件註定有一個了結」的同學鼓掌,掌聲為洗腦的國民教育摑了一個響亮耳光。

池卓龍
福建中學(小西灣)畢業生


謝凌潔貞發言(節錄)
2011-06-08

【明報專訊】在這個時刻,我想分享一些個人的看法,就是最近關於政府裏面課程發展議會,推出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諮詢文件。

有一些批評的人士,其實來來回回都是關注兩個問題:第一,這是不是一個政治洗腦?第二就是為什麼不討論六四、不討論艾未未?是不是中國政府有什麼要躲,有說不出、不讓人見得光的事情?我覺得這兩個想法是完全不對的。

我們每一個個體,都一定要隸屬於某一個團體。除了是個人的身分之外,我們還是我們家庭的成員、是學校的成員、是香港社會的成員、是國家的成員,還有世界的公民。在這種種的身分當中不應該有衝突的,而且在全個世界,世界是以國家來安排,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我覺得如果擔心洗腦,其實就是對香港、對自己沒有信心,香港是一個資訊非常發達的地方,我們打開報章、中外的新聞我們都能夠看到。《論語》也有教我們,做學問不外是五個重要的工夫﹕第一就是博學,就是說你要懂得多的知識;第二個就是審問,你要用疑問的態度,看你所有獲得的資訊,從而再增潤你有的知識,用各方面來看、來思考你獲得的知識;第三個方面,就是慎思,就是要小心思考;第四個要明辨,就是要明辨是非;最後的一個就是篤行,就是你認為對的東西你就要堅持。

我覺得,如果我們發揮這五個精神,我覺得什麼洗腦也不擔心的,因為我們自己有一個正確的態度,一個多軌道的思考,來對待我們接觸到的新聞、接觸到的資料。而且我覺得,在一個歷史的長河裏面,少不免會有一些挫折有一些沙沙石石的。

我還記得我小的時候,忘記了做功課,老師問我的時候,我沒說自己沒做,我說沒有帶,我不知道這個小小的謊話你有沒有撒過。我想我們做過的某一些事情,我們的父母不一定是同意的;我們的父母做了某一些事情,我們都不會同意。但是這不會否定我們是這個家庭的一個成員。所以我覺得,在一個歷史的長河裏面,其實有一點沙沙石石是理解的。

如果要為我們家庭、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創造更美好的前途,我們就由今天做起。喊喊口號,鬧鬧事情,是改變不了世界的。如果我們只是喊口號,做些激動的事情,然後回家還是蒙着頭大睡,是改變不了事情,要改善一定要從知識基礎開始。

註:錄音全長13分44秒,以上為部分講辭節錄

資料來源:youtube網頁(
http://www.youtub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